P&G的頭髮護理品牌・潘婷以「#PrideHair」為主題,製作並完成的電視、網路廣告影片於本月7月正式上架公開了。

這個企劃是從LGBTQ+人士過去的就職生活經驗談去探討如何在就職活動中展現自我。影片內容是將兩位跨性別人士針對過去的就職生活所做的訪談以紀錄片的形式去呈現,在過去的就職與面試體驗當中,如何煩惱著該怎麼樣展現自己,當時又如何因顧及社會觀感而在面試時的髮型上作出了掙扎與改變。

「當時猶豫著到底該以女性的姿態去面試呢?還是該以男性的姿態去面試呢?因為怎麼樣也無法決定,結果在一年後,我還是選擇了留長髮並綁著高馬尾、素顏、帶著眼鏡的姿態去進行就職活動。」

『在那個最需要展現自我的場合,我卻只能選擇將真正的自己偽裝起來』

「還是會擔心會不會因為公開自己是跨性別人士,就拿不到企業內定錄用的機會。雖然其實很想照自己喜歡的樣子把頭髮剪短,但還是會恐懼的為了不要讓自己跨性別的身份曝光,而留起社會觀感上比較接近女性的長髮。」

『在日本,從事就職活動的跨性別人士有70%不願意表明性別取向的原因皆為「害怕受到差別待遇、甚至霸凌」』

『髮型,也應該是能夠真實展現自我的一部分』

「在表明性別取向的當時公司最初對我說的是『我們是第一次錄用跨性別人士,也希望你可以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能夠跟著你一起學習努力,請你務必來我們公司工作吧』當時真的很高興。也覺得這樣的溫暖反倒是身為跨性別才有機會體會到的,但說到底,身為跨性別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絕對不是什麼壞事、錯事」

『如果可以,現在想對過去從事就職活動時的自己說什麼呢?』

「雖然要煩惱的事情總是比別人多一些,面試偶爾也還是會被刷掉,但你的努力終會成為某個人的榜樣與典範的」

『就職活動、面試,不該是偽裝自己的場合。而是能夠盡情展現自我的場合。』

日本P&G髮妝品牌製作人大倉佳晃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影片,讓所有從事就職活動的學生們都可以在各種面試場合中,擁有用最適合的自己的髮型,並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的自信。」

參考資料:
https://kokusaishogyo-online.jp/2020/09/51555
https://pantene.jp/ja-jp/hair-we-go/pride-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