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不管是在平面、網路或是電視廣告中,許多的品牌商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讓自家品牌的Logo能出現在廣告中最明顯的位置,讓消費者能第一眼並持續性的注意到它,藉此將品牌印象烙印進消費者的心中。然而,百事可樂旗下的零食巨頭品牌Frito-Lay則打破了這樣的傳統思維,推出創新的無Logo廣告。

顛覆傳統思維,跨入新世代

整隻廣告沒有露出任何商標及品牌名的包裝袋,這樣的全新廣告活動,取名為「另一層境界」Another Level。但儘管如此,廣告中取而代之頻頻出現各式各樣抽象具象的「三角形」元素,以及經典的紅色與藍色包裝袋,因為鮮明的玉米片造型與標準色,深植於消費者心中,所以仍然能知道就是墨西哥玉米品牌Doritos!

Frito-Lay行銷部門資深副總裁Rachel Ferninando在《華爾街日報》表示,廣告去品牌化,是為了與對廣告反感的世代拉近距離,特別是8歲至22歲的Z世代族群,「對傳統廣告有強烈的排斥感。」他們則較為喜愛Netflix帶來的無廣告干擾體驗。因此這樣的文化與需求,是各大品牌在未來跨入新世代與之溝通的重點目標。

去Logo行銷,取決於你的品牌厚度

其實過去也有這樣類似去品牌名稱的行銷案例,在2011年,知名連鎖咖啡Starbucks於品牌40週年便開始讓品牌名從馬克杯上消失。但能做到像Doritos這樣徹底地去除品牌LOGO僅用形狀與顏色來傳達,對於大多數的品牌商來說仍然是非常大的挑戰!畢竟Doritos鮮明而獨具特色的橘色三角形玉米片與一貫的紅色藍色包裝,讓消費者幾乎一看到就能馬上與品牌連結在一起,所以品牌具不具備獨有的賣點與特色,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異性,都是能幫助消費者在心中建立起品牌記憶與形象的關鍵因素所在,Doritos便利用了這樣的優勢,一舉打入年輕人心中。

配合Another Level的行銷活動,他們也大膽的在Twitter與Instagram用簡單的紅色三角形與活動標語「Logo_Goes_Here」取代現有的商標與Slogan,並鼓勵民眾一起來響應這樣的活動,只要民眾將自己所拍的「三角形」照片上傳並標上#LogoGoesHere標籤,就有機會被收錄於官方IG的版面中,這樣的行銷活動,不僅具記憶點,更充分利用了Z世代偏好使用IG的活躍度,讓年輕人愛被大家看到的特點,自然而然地幫助品牌塑造與年輕世代的連結,讓就算是老品牌也能因此獲能新生,繼續延長品牌的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