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arTech?

MarTech這個詞最早來自於美國的行銷之父Scott Brinker。字面的意思就是 Marketing Technology,可以泛指企業或商家於行銷活動上所運用到的科技。傳統企業對科技的運用過去多半用在生產流程、效率的優化等等….。但隨著大數據分析、網路科技、人工智慧的擴大應用,消費者的生活也隨之變化,廣告主與消費者接觸的方式就變得更加多元。而MarTech就是在這些多元的接觸面中扮演重要的解決方案角色。(圖片來源:Pexels)

MarTech的應用

過去我們想到訂餐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電話訂餐』,這嚴然是各個餐飲業第一個也是最簡單會想到的訂餐方式。美國知名連鎖Pizza業者-達美樂卻沒有原地踏步,達美樂早一步的投資電商與其他相關科技,把接觸消費者的方式做大做廣。除了『電話訂餐』外,專屬App訂餐、語音訂餐甚至是透過通訊軟體都可以讓消費者快速又方便的訂到熱騰騰的Pizza。除了將科技應用在訂餐外,達美樂甚至將技術用於品管,透過廚房的鏡頭再結合AI的學習來判斷出員工是否做出符合公司期待的Pizza。可以說達美樂從『餐飲業者』蛻變成為『科技餐飲業』。達美樂的案例讓眾多企業意識到該如何發展出屬於自己MarTech,如何的將行銷與科技做結合便是一大課題。(圖片來源:Pexels)

科技是冰冷的,人才有溫度

雖然科技帶給企業許多的方便,讓行銷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但我們要知道行銷的核心還是在於『創意』、『美感』、『思想』,也就是機器或AI無法取代的價值。如何結合MarTech與人的溫度來打造出深植人心的行銷,這或許是所有行銷人的重大課題。(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