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廁所,科技公設打造魔鏡般體驗

日本東京澀谷區的夜色中,亮著繽紛色彩的公共廁所,在其所在的灰暗場域中,
顯得特別出彩,靠近定睛一看,竟是完全透明的牆面。

其實這是日本東京公廁計畫(Tokyo Toilet Project)所打造的「透明公廁」,
為了改善大眾對於公廁的臭黑髒的印象和暗藏危機的疑慮,特別建置貼上調光膜的透明牆面,通電時,呈透明狀態;斷電或上鎖時,透明牆面則變為不透明的狀態。

圖片來源:twitter/yukio

翻轉臭黑髒印象,透明廁所的社群價值

如果要和對公廁有疑慮的大眾對話,使用全新設計去翻轉刻板印象,可能會比加強巡邏或清掃,效果來得更直接。以下列出設置透明廁所後,提供的價值。

  • 繽紛燈光:讓公廁不再是黑夜孤島,甚至可以成為安心燈塔
  • 透明牆面:防止宵小藏匿、展示內部空間、話題性強化
  • 破窗理論:狀態一目瞭然,較易讓使用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協助維持潔淨
  • 活化死角:吸引大眾主動接近公廁,帶進人流,提升安全
    以永和地下道翻轉為例
  • 景點打造:降低宣傳成本、提升使用率、提升社區特色

打造讓目標客群Wow的行銷

公廁不只是擺好看的佈景,更能在使用之外產生更多價值。
社群溝通也不限縮於廣告、貼文、活動之中,向源頭尋找答案,
你可能會發現不是溝通手段出了問題,或許是開始的溝通重點就設立錯誤。

對公廁進行創新,讓目標客群發出Wow的時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後續細節聚焦主軸,並藉設計讓公廁、使用者與環境產生新的連結,
進而產生永續的影響力,革新刻板印象,完成一場成功的行銷提案。

參考資料:
渋谷に“透明トイレ”が出現!? 世界的クリエイターが手掛ける「THE TOKYO TOILET」プロジェクトとは
日本出現「透明公廁」!四面玻璃、靠高科技扭轉髒暗印象,但真的有人敢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