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20 Global Digital Report發布的球數位洞察報告,數位、手機和社交媒體已成為全世界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2020年初,超過45億人正在使用網路,社交媒體用戶已突破38億人,顯示全球將近60%的人都在使用網路,最新趨勢也表明:到今年年中全球總人口的一半以上將使用社交媒體。意味著若是不使用社群平台的話,其實很難接觸到受眾族群,尤其是年輕時代的注意力大量從其他地方被轉移到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

為什麼需要網紅?

你相信廣告嗎?又願意花多久時間觀看呢?

顯而易見的是,大多數消費者對廣告是視而不見的,反而會選擇相信信任之人的建議和推薦。使得許多公司和品牌紛紛採取意見領袖的行銷方式,找到合適的人,讓「他」去影響消費者。

Influencer 意見領袖可以是任何人,依照國家地區來說沒有一定的規範。

前提是需要擁有一定的粉絲量,自帶號召力、知名度,能為品牌帶來有效的影響力,若是找到粉絲輪廓與商品消費族群吻合的意見領袖,有助於大大降低廣告主的廣告成本。其延伸的支線又分為KOL(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和KOC(關鍵意見消費者,Key Opinion Consumer)。

KOL和KOC有何不同?

差異在粉絲基數的不同。KOL關鍵意見領袖是針對特定領域帶來特定意見,隨著時間序的拉長粉絲量更大,能為品牌帶來話題和傳播度,引導粉絲消費,穩定流量與絕對信用是他們的優勢,也因為合作費用高的嚇人,尋找微網紅成了另一種趨勢。

而KOC關鍵意見消費者也稱做“微網紅”,是品牌的消費者兼分享者,粉絲數落在1~10萬之間,由經驗較多的消費者慢慢具影響力,透過真實的使用心得分享的內容,和粉絲們有較親密的互動,間接促使粉絲購買商品。

相較於KOL來說更為精準真實、粉絲黏著度高,發展到最後會慢慢往KOL方向靠攏。

網紅行銷的優勢?

  • 增加品牌的資訊擴散渠道

現今資訊量過大,已不再是消費者單方面接收來自品牌方的廣告資訊,反而是消費者一直處於忙碌狀態,只願關心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透過不同性質的網紅分享,有助於幫助企業獲得正面的網路聲量,累積正面評價。當越來越多網紅願意分享自己使用的經驗與心得,品牌的知名度與討論度也會逐漸提升、效益擴散,所以花時間選擇適合品牌的意見領袖將使訊息內容更具可信度。

  • 加深或重塑品牌/商品形象

講故事已成為一種有效的口碑行銷,它帶動了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流,網紅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包裝品牌產品,再傳達給他們的粉絲。可以是關於品牌產品如何幫助他們的個人故事,也可以是品牌與網紅間產生共感的核心價值或生活態度等等,這些都能讓用戶並與品牌間建立緊密且牢固的關係,讓品牌獲得更多的認同感。

  • 品牌資訊打入目標受眾生活圈

當你的產品目標客群越明確時,就越容易能找到最合適的意見領袖,切記不要只關注意見領袖的粉絲或追蹤者的數量,貼文的主題互動率高,業配也不一定越有效,相關性和品質遠遠比數量來的更為重要。一位意見領袖可能擁有比另一位更大的受眾群體,但是後者或許更適合你,且能夠達到特定的目標,因此,如何將一個人的名聲和認可附加到另一個品牌身上是網紅行銷非常重要的影響關鍵。

付錢並不代表一切,當你真正關心這些網紅,願意一起共創效益,他們才更有可能忠於你的品牌,持續地幫助你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