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皮革製品只能使用動物製作,在環保意識當道的現代,有些設計師開始改用人造聚酯纖維合成皮革,雖然不再使用動物製作但卻容易形成環境汙染。因此許多品牌開始以「全素皮革」(Vegan Leather),即是完全不含動物成份的皮革,並在製作皮革的過程中沒有任何動物測試,取代原本真皮與合成皮革,能真正達到永續發展,也可讓動物不再受苦、不再危害環境。

|仙人掌植物皮革Desserto

由墨西哥企業家AdriánLópezVelarde和MarteCázarez ,推出以仙人掌為原料製作的全素皮革Desserto。

Adrián López Velarde與Marte Cázarez提到:「想要採用這種原料,是因為仙人掌這種植物不需要過度灌溉就可以生長,而且在墨西哥到處都是。」

該材料不但可被生物分解,更具有時裝,皮革製品,家具和汽車工業所需的皮革用料標準。這種仙人掌皮革耐用性具至少10年,具有皮革的柔韌性,透氣性和耐用性,因而能夠取代動物皮革。

Desserto於2019年10月,在義大利的Lineapelle國際皮革博覽會中亮相,立即獲得極大的關注,產品也獲得廣泛的報導,2020年6月更獲得2020 LVMH創新獎第二名,而且是最受評審團喜愛的企業,可見這種皮革的發展潛力。

https://desserto.com.mx/

|蘑菇皮革

https://www.mylo-unleather.com/

包括 adidas、Stella McCartney、Lululemon 和奢侈品集團 Kering 等在內的時尚品牌都投資了一種名為「Mylo」的實驗性新材料,由美國公司Bolt Threads 所生產的皮革替代品,使用蘑菇的地下菌絲體結構製成。Mylo 具有皮革的外觀和質感,可以製成任何顏色、飾面或壓紋。且Mylo 消耗的水、溫室氣體和資源都更少。

未來蘑菇皮革產業具有巨大潛力,單個孢子長成蘑菇皮革只需要幾周。自然狀態的真菌材料經過弱酸、酒精和染料的處理,再進行壓制、晾乾以及壓花處理。這一系列處理流程簡單、適用範圍相當廣泛,不同種類的真菌具有不同的特性,如韌性、防水性,而且有潛在的數百萬種真菌可供選擇。

積極為環保發聲的品牌Stella McCartney 說道:「很多人將皮革與奢侈品聯繫在一起,我一直想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事物,因為為了時尚而殺死動物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自 2017 年以來與 Bolt Threads 緊密合作一直是改變產業的目標走向。」

|回收魚鱗蝦殼製成皮革

出身越南皮革紡織重鎮峴港的設計師Uyen Tran,與當地工廠合作開發「Tômtex」,是一種由廢棄海鮮殼和咖啡渣混合製成的材料,不但柔軟又堅韌耐用,並且可以做出不同的紋路,來模仿皮革的外觀觸感。

從廢棄的食材:蝦、蟹、龍蝦殼,以及魚鱗等提取甲殼質後,再混合廢咖啡渣加以製作。染色時是使用木炭、咖啡、赭石等天然顏料,只要將材料倒入模具,室內風乾兩天就可以完成。

材質柔軟,可以手縫或機縫來做產品,本身具有天然防水性,也可使用蜂蠟塗層來加強效果。從材料到製程都一併減少碳足跡。Tômtex不但從材料到製程都環保,更可以回收再利用且不影響品質,而即使在被丟棄後,也會在幾個月內於自然環境中完全生物分解,作為植物的肥料。

「Tômtex」皮革系列防水、輕薄、耐磨、柔軟,還可機縫,最重要的是,這是可分解的材質,當皮革壽命走到盡頭,還能讓它再次回歸大地,滋養更多生命。

https://www.tomtex.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