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目標客戶嗎?你又對他們了解多少呢?

打造屬於你的Persona,掌握並鎖定目標客戶和潛在客戶,把時間投資在對的人,轉換出最大收益!

Persona到底是?

首先,Persona是一個半虛擬角色,可藉歸納現有客戶資料或進行市場研究來建立。可以只有列出年紀、職業和一段基本敘述,也可更加詳細描述人口統計分類、生活態度、收入、喜好與行為方式等具體事物。

舉例:

小明是一位25歲北漂青年,剛到廣告業任職一年,表定工時為上午九點~晚上六點,但常加班到晚上八點多,通勤時會聽華語流行音樂和知識型Podcast,結束工作後,晚餐喜歡叫外送,邊吃邊看Netflix的歐美劇或韓劇。

因收入考量,喜歡購買有折扣或CP值高的產品,但也願意為高品質的產品付出較高的費用。因為平日忙碌,假日才會約朋友一起運動、爬山或聚餐,也因為常接觸大自然,也較關注環保議題。

大學畢業後就單身,但不急著結交另一半,認為現在一個人的生活很充實。

Persona很重要?

當然!把目標客戶的Persona梳理清楚,不但有利於行銷計畫的規劃執行,也能幫助我們找到消費者的真正痛點,並優化產品,最後獲得更豐碩的成果!而且,企業可同時擁有多個Persona,針對消費者進行分眾並提供個人化行銷!

Persona如何開始?

依照以下九點,立刻開始建立你的Persona吧!
假設我們是一家線上學習平台,正要勾勒出小明的Persona。

1. 基本背景

工作?職涯發展?家庭組成或婚姻狀況?
舉例:廣告公司業務部專員、1年3C產業經驗、未婚單身

2. 人口統計分類

性別、年齡、收入、所在地區?
舉例:男性、25到 34歲、年收約 50 萬、板橋區

3. 身份標誌

個性、態度、偏好的溝通方式
舉例:外向、活潑、愛好自然、偏好面對面或電話溝通

 4. 目標

主要與次要目標是?
舉例:提升業績,並培養產業知識

5. 碰到什麼挑戰

達成目標時,會遭遇的主要、次要挑戰是?
舉例:主要挑戰是開發成功率低,次要挑戰是上班時間較長,沒時間進修

6. 我們能提供的幫助

幫助小明達成目標,克服挑戰
舉例:提供業務技巧或談判課程,幫助提升小明業績。使用線上學習平台,不受地域時空限制,隨時可上課

7. 引用與客戶的真實對談

收錄關於目標和挑戰的對談中,客戶的真實回應
舉例:”無法有系統地學習業務技巧。”、”工時太長沒辦法進修。”

8. 常見顧慮

是什麼顧慮阻止他們購買或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
舉例:”聽說線上學習的效果不盡理想。”、”購買前,如何知道該堂線上課程是否符合我的需求。”

9. 行銷訊息

你該如何向小明形容你的產品或服務?
舉例:隨時提供系統化教育資源的線上學習平台

完成以上九點,你的Persona就快大功告成了,不妨再為Persona命名或加上人像大頭照吧!鮮明的形象能加深你和團隊對Persona的記憶,也更能從客戶的角度切入,去發想解決方案!

<參考資料>
Persona人物誌攻略!套入9個問題抓出目標消費者
How to Create Detailed Buyer Personas for Your Business [Free Persona Template]